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疯言疯语(六)

1.我们怎么确证世界存在
    我们如何确认世界是存在的,而不是被想象出来的呢?首先,我们不能询问世界上的某个人,因为既然这些人是被想像出来的,那么在询问的时候,存在可能,这些被想象出来的幻影会集体欺骗你。其次,我们不能通过查探世界的特性而确证,因为这个世界的逻辑和存在,可能被调和成某个内在逻辑基本一致的情况。直白的说,这个想象的主体,只要自己有一套世界存在的观点,并且坚信自己的观点,那么你对世界特性的任何查探,都将是基本一致的。
    结论是,我们无法确证世界的存在,我们只能相信它。

2.科学也是一种信仰
    科学家必须相信,逻辑是稳定的,一致的。无论我们是在一个真实的世界中,还是在一个虚幻的世界中,我们都可以研究周围事物的特性。然而作为科学的必要条件,集合论和逻辑学等思考科学必须是一致的和稳定的。例如,我们通过观测,一只比门洞大的猫无法通过门洞,一只比门洞小的猫可以通过门洞,并且重复观测到多次。经过同行确认后,我们可以归纳出结论,凡是比门洞大的猫都无法通过门洞。其中的逻辑就是一般归纳法。然而,如果一般归纳法是错误的呢?
    当然,我们也许可以说,这显然是成立的。然而在这里,你就犯下了逻辑思考的第一个错误。你已经“相信”归纳法的成立,在你确证它成立之前。然而,我们反过来,如果我们不相信任何思考科学的成立,那么我们什么都无法做。于是,我们凭借常识,*believe*基础逻辑学和集合论。所以,我们观测和归纳世界,得出整个科学系统。
    显然,这种系统也是一种基于信仰的系统。如果我们换位言之,我们不相信逻辑学和集合论的显然存在(而且这可以被逻辑学部分的自证),相反信仰一个超自然的存在。当然,在这里使用某个具体的神祗并不合适,所以我借用飞天面条神。那么,根据神的信仰系统,我们的观测,和逻辑系统,都是被神故意设定成如此的。由此,我们也可以得到一个部分自洽的系统。除了——唔,当然,要我相信逻辑学是成立的比让我相信某个飞天面条怪物的存在更容易一些。

3.我们的终极问题
    世界是真实存在的么?
    世界从哪里来?
    世界最终会结束么?
    物质可以无限细分么?无限细分的结果是什么?
    世界有边界么?边界之外是什么?
    我为什么成为我?

没有评论: